沒有什麼比家人更重要的了

這句話,在我婚後,更深刻的體悟到!!

14.jpg 

 1.jpg 

雖然媽媽每年生日前夕都說:我又不過生日的,不要幫我過生日,妳把錢省下來

 

不過,在媽媽60大壽的這天

我選擇了更搞工的方式~~親自下廚來幫她慶生

因為我覺得
沒有什麼比親自下廚更具心意!!!!

 

事前的準備工作很多

包括擬菜單、卡片、手做高規格晚宴menu及蛋糕

好幾天前就開始籌劃

深怕時間來不及

還寫了生日前一天及當天的SOP流程XD

 

媽媽的胃不好,炸的、辣的、酸的、太油的都不太能吃

所以擬菜色時後,通通要考量進去


生日當天忙碌了一天,除了買菜、燒菜,還要整理家裡

 

當天獻上9大菜色+高規格晚宴menu+手做蛋糕及卡片

獻給我最愛的媽咪~~生日快樂,我愛妳~~

 

2.jpg 

3.jpg 

 

 

祝壽菜色:高昇排骨、蔥油雞、香菇鑲蝦球、海鮮煎餅、醬燒杏鮑菇、清蒸鱈魚、筍子山藥排骨湯、精美水果、巧克力淋醬之黑芝麻戚風蛋糕

 

菜色幾乎都分享過

集合起來再和大家分享一次

 

高昇排骨

當天獲得大家一致的好評~~

第一名的菜色~~

太下飯囉!!

 4.jpg 

材料:腱子骨 8支、米酒 2大匙、醋 4大匙、砂糖或是冰糖 6大匙、醬油 8大匙、水 10大匙

(我準備的腱子骨份量較多,所以調味料依比例增加)

作法:

1.    將腱子骨外表乾煎至微微的金黃色!

2.    除了水之外,所有的調味料下鍋,燒至滾沸後,加水,再次滾後轉中小火慢燉十分鐘。

3.    十分鐘到後繼續留在瓦斯爐上,悶約八到十分鐘!

時間到後,再次開火濃縮醬汁至濃稠狀態,盛盤時,可將醬汁淋在腱子骨上(不需勾芡就能產生濃稠的狀態喔!!!)

 

 

香菇鑲蝦球

蒸太久了,有點縮了,不過味道絕對是一級棒!!

 7.jpg 

材料:蝦仁7隻、鮮香菇 5大朵、蔥1支、薑一片、鹽1/4茶匙、香油一點點

1.蝦子撥成蝦仁去蝦泥洗淨,用刀背拍成泥、香菇去蒂、蔥切蔥花、薑剁末。

2.將蝦泥加入蔥花、薑末、攪拌均勻,再加入一點點香油拌勻。

3.香菇上灑少許太白粉,將餡料填在香菇上。

(可省,實際操作,只要不要填過高即可)

4 起蒸鍋,將水燒開,大火隔水蒸約8分鐘即可。

Ps.使用電鍋蒸,外鍋水量:1/2杯水。

 

蔥油雞

雞買的好,會是決勝關鍵!!

5.jpg 

材料:雞腿肉一隻、鹽1大匙、薑兩片、蔥一支
調味料:香油2大匙丶米酒2大匙丶白胡椒粉1小匙
做法:
1. 取一碗,放入雞腿肉加入鹽、白胡椒粉丶米酒塗抹均勻,醃3小時至入味(隔夜也ok,要放冰箱喔!!)。

2.
放進電鍋,外鍋放1杯水,電鍋跳起後取出,將雞湯倒出備用,雞肉切塊排盤。

3.雞肉上擺上蔥絲、薑絲,鍋中燒熱1~2大匙的油,淋在蔥絲、薑絲上,再淋上雞汁即可。

 

 

海鮮煎餅

熱熱吃~~厚佳厚佳!!!

 8.jpg 

材料: 蝦子、花枝、紅蘿蔔、蔥、洋蔥、雞蛋1個、低筋麵粉、太白粉2匙、鹽

作法:

1.蝦子剝成蝦仁去腸泥用米酒和胡椒粉醃一下(放冰箱)、花枝切絲、蔥切末、紅蘿蔔用銼板銼成籤

2.放一點油後開火將海鮮略炒一下,再加入紅蘿蔔絲一起炒,再加一點水悶一下

3.炒好的食材倒入大碗中,加入適量麵粉、蛋和一點點水拌勻,再加入一匙鹽和一匙胡椒粉

4平底鍋加入一些油後開火,將麵糊倒入平底鍋,用鍋鏟壓平整型,用中小火煎,煎約3分鐘

5動動看鍋子可不可以移動或是邊邊有金黃,就可以翻面了

6.另一面再煎2分鐘,筷子可插下去就OK~~

 

醬燒杏鮑菇

媽咪很愛的菜色

 6.jpg 

材料:杏鮑菇300g、薑片5片、蔥2支

調味薄鹽醬油1蠔油1冰糖少許

1.將杏鮑菇滾刀切成塊狀、薑切片、蔥切段備用。

2.熱鍋放2匙油,把薑片爆香,再將杏鮑菇放入鍋內炒約2分鐘,以薄鹽醬油、蠔油、冰糖、少許熱開水調成醬汁,沿著鍋淋在杏鮑菇上,以中小火烹煮3分鐘,再把蔥段放入拌炒,即可美味上桌囉!

 

清蒸鱈魚

今天買的鱈魚有點厚,應該抹點鹽的XD

 9.jpg 

材料:鱈魚一條、薑、酒、醬油適量、蔥絲。

作法:

1.      薑切細絲備用。

2.      鱈魚洗淨抹上薄薄鹽(魚薄則省),放上薑、酒、醬油,蒸11分鐘,開鍋蓋放上蔥絲悶一下即可。

 

筍子山藥排骨湯

10.jpg 

材料:筍子、山藥、排骨、鹽

作法 : 

1. 山藥去皮切塊、筍子去皮切片、排骨以滾水汆燙過後洗淨瀝乾備用。

2. 川燙好的排骨加水煮沸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放入筍子續煮約15分鐘,放入山藥再煮10分鐘即可。

 

 

巧克力淋醬之黑芝麻戚風蛋糕(另篇發文,點進去有連結)

 

11.jpg 

12.jpg 

 

 

最後,親愛的媽咪

下半輩子,換我當妳的依靠

我愛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彤話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