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到這個蔥花麵包
我真是下了許多苦工
因為夢想要做出鬆軟綿密的麵包
光是看食譜
研究揉麵糰
就花了我將近兩個星期

揉麵糰其實也揉過
做pizza蔥燒餅
但因為一方面那是比較紮實的
另一方面爸爸有幫忙
所以不用太辛苦

由於
堅持要揉要大家所說的可以拉出<薄膜>的程度
我幾乎沒間斷的死命揉1個小時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冬天裡大流汗的經驗
不知何時
汗水已濕透了我的衣服
鏡片也因為汗水而造成視線模糊
(加上我現在只有一隻眼睛啦!)

總之
一個小時後筋疲力盡的我
才似乎看到有一點點可以拉出薄膜的感覺
(不過最終是沒有看到薄膜的!!
但我實在沒力氣了
所以就讓麵糰進行發酵

中間不論是整型的過程
還是發酵,鋪餡料的過程
都因為是第一次做
而狀況連連
哈哈!!
不過最終還是完成啦!!

看ptt的版友都參考
晴小姐的食譜
所以我的也是參考她的嘍!!
不過我的糖有減少一些些

我的改良食譜如下

蔥花小麵包:(61g12個)

麵糰材料:
高筋麵粉400g
奶粉24g
糖50g
鹽5g
牛奶180g(溫的)
蛋1個
酵母8g
無鹽奶油60g


蛋黃液:一顆蛋黃+一點水拌勻
蔥花餡料:蔥花+適量橄欖油+適量鹽+適量胡椒拌勻


作法:
1.奶油與蛋放室溫,奶油切小塊備用
2.將麵糰材料(除了奶油外)放入一個大碗中,用快子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成麵糰
ps.牛奶最好分次加入,確定被吃掉後再加入牛奶
3.揉到表面無顆粒就將奶油包在麵糰中繼續揉
揉到奶油差不多都吃進去了,就可以放在乾淨桌上揉嘍!!

揉的方式:
把麵糰揉出去,再抓回來,再揉出去!!
嗚嗚!我知道說的很不清楚,還要搭配摔打的方式


4.揉到可拉出薄膜後(一般食譜寫30分鐘,我揉了1小時),放回剛剛的大碗,
碗表面抹上沙拉油,蓋上保鮮膜,就進行基礎發酵嘍!!

5.基礎發酵時間約90分鐘,麵糰發至兩倍大,將手指插入麵糰,若圓孔不回縮,
就是代表基礎發現完成嘍!!
ps.基礎發酵時間視溫度而定,夏天短些,冬天長些!!

6.打出空氣後,分割麵糰(60~61克,12顆)

7.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10-15分鐘

8.鬆弛好後再次滾圓,放在鋪上烤紙的烤盤上準備第二次發酵
(可擺在有預熱約50度的烤箱後關火進行發酵)

第二次發酵約30-45分鐘發至麵團兩倍大


9.等待第二次發酵的同時,調蛋黃液與蔥花餡料
ps.也不要太早調好喔!以免蔥花出水!!

10.第二次發酵完成後,每個麵糰用剪刀剪上十字後,刷上蛋黃液在鋪上滿滿的蔥花餡
送入已預熱170度的烤箱約烤20分鐘,就可以香噴噴上桌嘍!!
ps.烤10分鐘時,烤盤可換面烤!!


這個花了我總共4個多小時的蔥花麵包總算香噴噴出爐嘍!!
看到謝老大和家人驚訝的表情
我很開心!!
雖然不是我夢想中的那麼鬆軟
不過也相當好吃喔!!

謝老大咬了兩大口的麵包剖面


滿滿蔥花餡



哈哈!!
雖然手臂酸痛了好幾天

不過
麵包界!
我來嘍!!
可是可是....
傳說中的薄膜
你究竟在哪兒呢???


我一定要把你找出來啦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彤話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